親愛的家長朋友;新年快樂,大家猴年一起過好年。 我是翠娥老師(執行長);僅代表小魚幼兒園蒙特梭利教師團隊,向您賀喜新的一年如意順利。

嘉義是我摯愛的地方,它讓我從民國80年起,產生對蒙特梭利教育的熱愛,至今仍保有起初的愛心,真正是歷久彌新。自己73年從事幼教工作,直到第7年的時候,忽然覺得 自己好像不能再「教」孩子甚麼了,總覺得孩子很聰明,學習很快速,老師要怎麼教?用甚麼方法給(予)魚?開始被這個問題困擾著...當時國運昌隆,百家爭鳴,幼教亦然;所以才有機會,接觸這國際教育人士一致讚嘆的蒙特梭利教育方法。在幼教界稱蒙特梭利為幼教之母,福祿貝爾則被稱為幼教之父,其地位可見一斑。

能有機會學習這麼優質的教學方法,主要是參觀國內的蒙特梭利學校,很驚訝!混齡的班級,孩子能自動自發自己訂正錯誤,又能守規則秩序;老師可以悠然自得,尊重孩子的個別差異,不疾不徐的在課室使用教具,當引導者;看到這一些景象,真是目瞪口呆,啞口無言!

我們身為幼教老師,一直束手無策的地方就是孩子的上課秩序。當這麼小的孩子聚集在一起,實在很難一刻安靜的,往往處理好秩序,孩子能安靜上課,可能一節課只剩下10分鐘可以講學。下課了,孩子又沒有動作控制的能力,東竄西跑,短短15分鐘下課,孩子有相撞的,有自己不小心受傷的,一直在亂象中度過一天。所以有一些前輩反而不喜歡孩子下課,會出一些家課讓孩子寫,免得遊戲受到傷害,因噎廢食。相形之下,讓我義無反顧,開始追求這幼教老師樂以見到的課室經營模式;蒙特梭利教育方法。

蒙特梭利稱這是兒童之家,以兒童為本位老師只是個引導者。瑪莉亞‧蒙特梭利博士,在他的著作新世紀的教育這樣論述:《科學觀察認為,教育並不是教師所傳授的,換句話說,教育是促使一個人自發性完成的自然過程,並非聆聽語言,而是從環境中體驗學習來的。教師的工作是準備,促進文化活動的一連串動機;預備好的環境中,避免對孩子過度的干涉。人師表的所能做的,就像僕人幫助主人一般,協助偉大工作的進行。這樣就可以目睹人類靈魂的開展,新人類的出現,能具有清晰的遠見,以引導人類社會的未來。》蒙特梭利博士發現;人的根源是「孩子」,而孩子又如何發展成為「人」。蒙特梭利所發現的,人就是要順應自然的天性,所以從人的誕生到長大成為人,這之間的發展過程。蒙特梭利是自然學家、人文學家,他以這樣的科學素養,配合孩子各階段成長,設計教材、教具,訂定嚴密的科學計畫,建立嶄新的教育體系,是教育史上最大的突破。

啟蒙教育就是學前教育,是以孩子該年齡的自然發展做為基礎,維護孩子身心健康。在我們的文化當中,啟蒙教育乃是家庭的重要任務;因為社會的變遷,此任務必然落在幼兒園,這樣的機構裡。而蒙特梭利教育是以很系統的,遵循孩子自然發展的規則,設計教具作為教材,以感官操作來引導孩子,不僅用聽的、用看的、用手操作;達到理解知識,活化知識的優質能力。

小魚蒙特梭利學前幼兒園,秉持蒙特梭利正常化教育理念,作為嘉義市幼兒教育的中流砥柱。回顧過去結實纍纍,因為家長與我們有共同的堅持,讓孩子學習專注、養成美好的人格、有知性、有感性,有自我感官精緻化的提升,更加的有自信。除此,更重要的是前瞻未來;小魚要更加速蒙特梭利教具的延伸,家長與我們利用部落格平台相呼應;讓蒙特梭利教育實踐在家庭當中。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嘉義市小魚幼稚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