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愛的家長;您好:

105年元月開始,我們東昇幼兒園正式更名為『小魚幼兒園』!。聖經有說「得人如得魚」;偉大的幼教有如大海一般,我們是一群願意付出耐心、懂得捕魚的漁夫;我們的團隊讓這些小魚苗有新的滋養園地、快樂的成長樂園。

小魚幼兒園是採用蒙特梭利教育方式的啟蒙幼兒園,蒙特梭利博士稱這樣的幼兒園為「兒童之家」,確保兒童們是那「兒童之家」的主人,而老師謙卑的成為兒童的僕人,盡其一切來守護孩子個別發展的學習歷程。

依照孩子他們發展的開端,都是用感覺器官來具體操作,得到經驗。因此蒙特梭利教育課程都是以可操作的「教具」引導孩子學習。而「教具」有目的、有次序、已經系統化,不必像一般傳統幼兒園還要編月教案、週教案、日教案;蒙特梭利教具就已經能夠促進各個孩子不同階段的發展。

蒙特梭利課程方面,有「日常生活練習」即是將人類生活的智慧,生活中的各種樣式…編成孩子人格形成所必要的學習作業;因此日常生活教具必須是實物,並非模仿遊戲或扮家家酒之類。當然教師所提供的專門知識,也需家長配合共同參與,更加能順利展開。孩子是文化繼承人,他們才能使文化得以保存、延續及發展。日常生活練習,可以形成孩子美好人格,學習自力、專注力、意志力、有秩序、有禮貌的優雅品格。

蒙特梭利課程還有「感官練習」,感覺發展是將來高等智能活動的發展之先3-6歲孩子身體急速發展,也是學習最敏感階段;他們的感覺活動能夠和智能相互連結。因有強烈的好奇心,會受環境吸引,課程的安排要有合理的方法;將感覺刺激組織化,來提高孩子的感受。所以感覺教育能把幼兒知性,堅固正確地建立在秩序性的基礎上。我們感覺區,分為視覺、聽覺、觸覺、味覺、嗅覺…等設計成 獨特的教具,讓五感發展同時,也幫孩子整理過去吸收的概念,加入秩序,再正確使用教具,使孩子理解大小、粗細、長短、重量、冷熱…等知覺;培養未來優秀人才。

蒙特梭利課程還有「算術練習」,算術是一種抽象的東西,孩子由「實物」發展到「抽象的數」,然後「更抽象的代數」。人類所有的行為活動都是圍繞著環境而發展的,而且活動會越趨正確、準確。人類本身有很明顯的 數學心智;好比一歲半孩子知道一個人坐一張椅子、2隻腳 穿入兩個褲管…這種一對一對應的算術模式。我們有系統地指導孩子從感官體驗之後,進入算術練習。數學是被視為影響人類史的一門大學問,他不只是算術、製圖…他還與科學的思考或藝術有著密切關聯!因此我們會讓孩子避免厭棄數學,進行指導的時候要經常觀察,確認孩子理解甚麼?不懂甚麼?利用感官配對、分類、排序的操作法則,培養了數量概念所必備的邏輯思考。

蒙特梭利課程還有「語言練習」,不是國小教育狹隘的讀寫,而是他從出生開始,一生都會有很大影響的創造性活動。嬰兒的喃語、然後形成音節、開始使用名詞。單辭的洪流之後、到達思考的爆發;這必須周遭的成人用愛來了解與幫助;免得他們受自己語言表達障礙時,產生的焦躁恐懼,免得他們 退卻現象。所以請家長在單詞爆發期給於孩子「發問自由」;思考(句子)爆發期給於孩子「表達的自由」。因為發展過程中的語言構造,不只與現在,還跟個人未來生活有密切關係,有些人自卑的話,也許造成一輩子的障礙。孩子在兒童之家的語言教育,從聽、說、讀、寫…最終會達到詮釋溝通的能力,完全閱讀,輔助思想的形成。

蒙特梭利課程還有「文化練習」,蒙特梭利的教育體系和傳統的教育體系很不同,我們利用地球的物理結構,提供幼兒這類的地形、地貌、大洲、國家…等教具;人文地理面,讓孩子了解不同國家、整個人類不同族群種族,所產生不同的食、衣、住、行等生活文化,讓孩子透過認知文化的不同,彼此尊重,地球成為地球村,人類在這獨一無二的地球上和平共處。

整理介紹我們的教育理念,很希望得到家長您的共識,我們才能一起共事,做成這百年樹人的偉大教育工程。「小魚蒙特梭利幼兒園」成立一年了,如果有得到您的認同,請為我們廣為宣傳,讓跟我們有同樣理念的朋友小孩,一起在「小魚」受益;這是國際認同的幼兒教育,也希望您喜歡與認同。

小魚蒙特梭利幼兒園全體老師敬啟

 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嘉義市小魚幼稚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